我已授权

注册

中美汇率讨论达成许多共识,背后经过哪些博弈?

2019-03-13 20:00:02 和讯名家 
  人民币盯住一个篮子货币更好,最好的选择是真正的浮动汇率。如果美国和中国之间能够达成货币协议,协议的重点放在竞争性贬值上,会更有意义。

  文 |《财经》(博客,微博)特派记者 金焱 发自华盛顿编辑 | 苏琦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数日上调后,在2月底首次升破6.7的关键关口,创七个月来的新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月26日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952,较前一交易日上调了179个基点。 汇率升至6.7以内,主要是中美贸易谈判迎来利好。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3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128,较前一交易日上行74个基点。

  市场的乐观情绪近日得到官方的证实。据央视直播报道,3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中美在刚刚结束的第七轮贸易磋商谈判过程中,确实就汇率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在许多关键和重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易纲表示,在中美之间,汇率问题的讨论是由来已久,也不是第一次。在最近这次磋商中,中美双方讨论了如何尊重对方的货币当局在决定货币政策自主权。中美讨论了双方都应该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这样一个原则。第三,中美讨论了双方都应该遵守历次G20峰会的承诺,比如说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并且双方就外汇市场保持密切沟通。第四,中美也讨论了双方都应该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透明度标准来承诺披露数据等这些重要问题。

图/视觉中国
图/视觉中国

  此前,特朗普在推文中称,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在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农业、服务业以及汇率等许多核心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基于此,特朗普政府将延迟原计划在3月1日生效的关税上调期限。 与此同时,美联储释放的信号表明近期不太可能升息。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对《财经》记者说,“我认为所有的迹象都指向了贸易协议的达成。 这是一个贸易协议,而非战略竞争协议。 因此,那些双方可以商定的内容如市场准入,降低关税,非关税壁垒,知识产权保护、在农业和能源方面安排一些的特殊购买计划以及相应的监督机制,双方会达成共识。”

  2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重申,美联储在决定进一步加息方面仍将保持“耐心”,确认美联储在1月所作的政策调整。受欧元下跌推动,2月末以来,美元指数连续上涨。据Wind数据显示,上周美元指数大涨近1%,周中最高涨至97.72,创2017年7月以来新高。

  瑞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如果中美达成更广泛的框架性贸易协议,中国可能会承诺不会引导人民币大幅贬值,且市场情绪也可能得到改善,这或推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向6.5。

  2月24日特朗普在会见各州州长时表示,美中贸易协定会是“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协定。“如果一切顺利,将在下周或两周内发布非常重大的消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曾表示有关人民币的协议是有史以来最坚实的,但未透露协议详情。 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美中经济问题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对《财经》记者透露说,(美中)在货币方面的聚焦点是货币的竞争性贬值,货币协议有望达成。

  汇率的大棒

  汇率问题是中美谈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过去几年中,美国对中国是否操纵汇率这一问题的口径数次改变。尽管美国财政部在2018年10月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中,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方基调也认为,人民币与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基本一致”,中国并未操纵汇率。

  但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在货币领域也有所表现。 近两年来,汇率问题已被纳入美国对外贸易谈判的重要事项之列。 特朗普政府坚持在贸易协定中纳入货币条款,使其成为美国争取贸易优势的武器。美韩去年9月首次在修订后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中纳入了货币附带协议,即禁止双方进行货币竞争性贬值以及汇率操纵等行为,并纳入透明性要求和问责规则。

  紧随其后,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也敲定了一项货币协议,要求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不能为了竞争优势而进行货币贬值。

  USMCA中涉及到货币的部分有三个方面:首先,协定各方继续以各种滞后形式披露和公布与其外汇市场活动相关的所有数据:包括干预总额、储备水平等。这是新协议中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和可执行性的部分; 其次,双方必须对“何时”进行干预相互协商。这一条款是受到2013年2月七国集团协议的启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政府在2012年底对日元进行了干预,这种政治干预央行的做法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也促成了七国集团承诺对政府的货币干预进行事先协商。

  第三部分、也是协定最重要的一部分指出,协定各方确认他们将避免操纵汇率或国际货币体系,以防止有效的国际收支调整或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各方应让其汇率自由浮动来应对市场的力量并避免竞争性贬值——包括通过干预外汇市场进行竞争性贬值。如果偏离这些规范且无法与协定中的其他USMCA合作伙伴达成协议,其政策将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监管。

  这三个有关货币条款的重要性在于,美国有可能在未来的贸易协定中寻求类似的承诺,并参考《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中汇率条款的相关规定。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瑟夫·加侬(Joseph Gagnon)参与的一份报告指出,货币操纵问题自2003年至2013年间成为贸易政策的核心问题,约20个国家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大量干预,数额平均每年超过6000亿美元。对此说法,相关国家未予以证实。

  以“破7”为底线?

  2018年人民币的走势相当惊心动魄。2018年初,人民币汇率延续升势,在岸人民币于3月30日创下6.2409的高位后,从4月开始不断贬值,11月2日盘中跌至6.9771,距破7仅一步之遥,这也是人民币汇率重要的心理关口。 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收6.5060,全年下跌幅度约为5.6%。

  与人民币相对应的是美元的走势。2018年11月相对于上年底,名义美元指数升值7%,实际美元指数升值6.5%。美元升值导致世界其他主要货币相对于美元均有不同程度的贬值。 从2018年年初到12月14日,欧元兑美元汇率贬值了5.8%,日元贬值了0.6%。新兴经济体货币出现了更大幅度的贬值,其中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了5.0%,巴西雷亚尔贬值15.0%,印度卢比贬值11.3%,南非兰特贬值13.9%,俄罗斯卢布贬值13.0%。另外,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比索分别贬值28.9%和50.8%。

  货币与国际贸易的关系错综复杂。汇率问题自然成为中美贸易磋商的重点。此前,彭博财经新闻援引多名熟悉谈判进程者透露的消息说,美中尚未就有关人民币币值方面的协议将如何实施达成一致。

  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和全球经济发展项目的资深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对《财经》记者说,“若中国同意将汇率保持在7以下,我会感到惊讶。7确实是个汇率的心理关口,我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本身希望汇率保持在7以下。但美元可能会对其他主要货币持续升值,这就会让中美双方很难达成正式协议。目前美元看起来稳定,但如果美联储恢复加息,那么美元可能会再次走强。中国政府的政策目标是盯住一篮子货币,保持货币的相对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取决于贸易加权汇率。”

  近日,杜大伟与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在布鲁金斯学会就货币与贸易问题进行了探讨,耶伦指出,在贸易讨论中货币价值的问题的确存在争议,这是因为汇率及其变动对进出口价格和规模以及一个国家的整体贸易平衡产生重大影响。由于汇率具有广泛的重大影响,因此更具争议性。

  在耶伦看来,定义货币操纵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货币操纵指一国的货币政策,特别是外汇市场的直接干预政策,故意改变其货币价值以影响该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地位和贸易流量。然而,定义这一点实际上非常困难和危险,因为一个国家被允许使用关键的宏观经济政策杠杆,特别是货币和财政政策来实现国内政策目标在国际上是被广泛认可的。尤其是在实现价格稳定和充分就业的目标时。但是,货币政策确实会对一个国家的汇率产生系统性影响,尽管如此,货币政策可以被用于稳定国内经济,所以要小心不要将国内政策工具定义为货币操纵。

  杜大伟对《财经》记者说,如果中国正式同意一个数字目标,例如不让人民币汇率破7,它意味着无论中国经济状况如何,美国实行紧缩政策,中国就必须紧缩。中国更有可能的选择是,对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相对稳定作出一般性的承诺。这样若美元飙升,中国仍有自己的灵活性。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后,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对媒体表示,中美有必要加强汇率协商,中国会保持人民币汇率均衡波动。在美元持续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很大程度上是被动贬值。中国早就放弃了以汇率为工具推动出口的这一措施,而且其实该措施并没太大作用,中国近期来一直在做的是避免人民币过快贬值,而非相反。 加侬对《财经》记者指出,人民币汇率盯住一个篮子货币更好,最好的选择是真正的浮动汇率。如果美国和中国之间能够达成货币协议,协议的重点放在竞争性贬值上,会更有意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