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联储三号人物:美国经济放缓将成新常态 不排除QE和负利率

2019-03-07 02:04:21 华尔街见闻 

又一位美联储高官提供了目前适合暂停加息的理由。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预计,美国经济将习惯性放缓,并且明确有足够工具应对

美东时间6日周三,威廉姆斯在纽约经济俱乐部讲话时指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未必是让人恐慌的信号,但将是人们应该有所预期的“新常态”。缓慢增长,低中性利率反映了未来的政策挑战。

威廉姆斯自称对合理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具体的偏好,说耐心意味着美联储有时间作出调整。他评论美国经济称,

“鉴于劳动力市场强劲、(经济)增长温和,没有迹象显示存在任何明显的通胀压力,基准的经济前景预期是很有利的。那么,美联储会怎么反应?我的简单回答是:视情况而定!”

威廉姆斯认为,全球经济形势对美国经济构成主要风险。自去年9月联储会议以来,形势已经一定程度上发生重大转变。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已经变得显著。美联储做好应对准备具有重要意义。一旦经济下行,美联储具备应对的政策工具,可能会重启QE,也可能考虑负利率,

他提到,当前不确定性较明显。欧洲和中国的前景变得不那么好,欧洲的前景下行“突出”。

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可以接受灵活行动,等待数据指导联储采用什么方式。当前2.4%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让美国经济处于不抑制经济增长也不让经济过热的中性水平。

他说,去年市场波动、金融环境收紧,这将限制今年消费者和企业支出。预计今年美国GDP增速降至约2%,这也是他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的潜在水平。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威廉姆斯的经济预期低于两周前公布的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预测水平,该报告称,今年GDP增速可能略低于3%,但联邦政府关门可能某种程度上拉低一季度增速。

威廉姆斯的讲话呼应了最近美联储主席和副主席等高官的态度:政策视数据而定,面对全球经济疲软等一些内外部问题,当前不适合继续加息。

上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作证时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低于去年,但整体形势良好,需要密切监控中欧等海外经济增长放缓和英国脱欧谈判等变化。他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风险来自海外。

虽然仍预计美国经济将稳健增长,但鲍威尔强调货币政策还需耐心,"不急于"做修改政策的判断,必要时将调整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缩表)的计划。上周三作证时,他又重申保持耐心,称未考虑提高通胀目标,并透露,联储已制定缩表计划框架,预计很快公布。

上周四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美联储将需要看到通胀上升的确凿证据才会再次升息。同日,达拉斯联储主席Kaplan称,联邦基金利率目标接近中性利率水平。费城联储主席哈克预计,美联储今明两年各加息一次将是适宜的。

本周二,四位地区联储主席齐发声,列举了通胀、劳动力闲置问题、企业债和外部因素等种种“担忧”,为现阶段暂停加息正名。其中今年票委、一直是鹰派的波士顿联储主席意外“转鸽”,不确定今年是否再加息一次,两个月前还支持加息两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