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民币国际化不会太遥远”

2019-01-16 08:32:00 南方网  陈雨昀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唐子湉 实习生/黎莹)1月14日至15日,第12届亚洲金融论坛在香港举行,与会嘉宾对2019年全球经济展望、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议。论坛期间,世界银行前行长罗拔·佐利克(Robert Zoellick)、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分享其对于全球经济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观点。

  罗拔·佐利克:

  中国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世界格局

  南方日报:您对香港和广东的印象是什么?

  佐利克:我和香港有很深的渊源,上世纪80年代,我和妻子在香港生活过。香港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同时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我也曾造访上世纪80年代的广东,广东的发展让我有机会更为深入地了解中国40年改革开放以来巨大的变化,这确实深刻改变了世界格局。

  南方日报:您如何看待中国近年来在全球化浪潮中扮演的角色?

  佐利克:四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十年前我去广东时所见到的田野之地,如今已经是高楼林立。这可能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消除贫困的例子,也是对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的成功运用。

  中国是世界经济非常重要的参与者,它体量巨大并且举足轻重。在这样的快速发展之下,中国经济也需要适当调整一些对国际化问题的思考,譬如贸易体制、国际资本流动等挑战。我相信,中国能够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利益的全球化道路。

  南方日报: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也正在逐步推进,您认为人民币有可能成为世界储备货币吗?

  佐利克:不会花很长时间的。我认为人民币终将国际化,同时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扮演的角色也将越来越重要,很多交易会以人民币进行结算。这其中当然也有挑战。中国目前还没有完全开放资本,不过,中国央行和相关人士一直在推动市场的开放,在金融领域可以看到一些改革成果,这也将使中国朝着更开放的方向发展。我认为,中国金融改革的步伐是循序渐进的,在一步步加强金融市场建设的过程中,引进更多国际化的参与者,我期待中国更多自由化和开放的脚步。

  陈茂波:

  希望更多香港金融机构在内地设点

  南方日报:美联储加息进程对全球经济带来影响,2018年9月,香港也跟随加息。您对2019年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如何?这会在多大程度影响香港的货币政策,并将对市场带来怎样影响?

  陈茂波:美国去年加息四次,从2015年开启的这一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九次。去年9月香港上调最优惠利率1%,此外,银行的同业拆息利率去年也上升了1%,整体同美国加息的幅度相近。

  未来香港的加息环境如何?主要参考美国的加息步伐,因为港元和美元挂钩。过去一段时间,香港跟随美国方面加息的步伐比较慢,主要的原因在于香港在上一轮减息周期的尾声并没有跟随美国减息。此外,目前香港的游资相当充裕。所以,香港加息步伐稍慢于美国。未来,需要观察美国是否会加息以及加息的幅度和速度

  南方日报:2019年世界经济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您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带来的机遇?

  陈茂波:大湾区的发展给香港带来很大机遇。对香港金融服务业而言,大湾区的市场很有吸引力,其中一个机遇就是香港证券市场。大湾区里面有很多科创企业,如何帮助这些企业融资、进一步发展,是香港的机遇所在。去年,港交所修改了上市条例,得以让一些还未有利润的生物医药公司上市;另外,香港还补贴企业发债成本,上限为250万元。此外,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为企业引进风险投资基金,并希望让香港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能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居民。

  南方日报:粤港澳大湾区有“三税区、三法律、三货币”的特点,意味着发展跨境金融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尤为关键。您认为,发展跨境金融尚缺哪些政策及环境方面的支持?

  陈茂波:首先,希望在兼顾监管规则的同时,进一步促进资金流动,方便市民生活。譬如,希望香港的电子钱包能在内地使用,适当地放松政策以便利两地市民。另一方面,希望更多的香港金融机构在内地设点,例如保险机构在内地设立保险业服务中心。

  政策方面,目前金融机构在内地要铺开不同的服务网,还有一定的限制,内地是否可以适当放松政策呢?税务方面,自贸区有其特殊的政策空间,我认为这方面也可以多加探讨。

  南方日报:近期,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吸引了很多内地机构参与,它们通过独资或合资形式在香港设立法人机构。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内地金融机构应如何适应不同的金融、法律环境,您对此有什么建议吗?

  陈茂波:香港强调公平竞争。据我所知,在第一阶段,虚拟银行牌照已经有超30名申请者,金融管理局优先选择了其中8家继续其申请进程,这其中也包括内地的金融相关机构或科技公司。

  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的业务有很好的发展,我们也欢迎其他的金融公司前往香港发展。在法律法规方面,企业若不熟悉香港的环境,可以向专业的服务机构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