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民币叒升值了,会不会走广场协议老路?当然不会!

2019-01-15 09:42:49 和讯名家 

  今天我们来解决一个问题,是不是人民币升值了我们就是在走《广场协议》老路?如果回答这个问题仅从汇率升值这个结果去分析,显然是片面的。那么先看看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时美、日双方面临的大环境:

  【美国】:里根在给自己的上届卡特擦屁股,为了抑制高通胀里根启动了至今美国历史上都少有的高强度的紧缩。热钱被吸入美国商业银行后,美元变得非常强势,升值是自然的,于是形成了贸易逆差。于是美国出现了罕见的Double Dificit双赤字,即财政赤字+贸易赤字。可以说,这种逆差是“人为”因素占主导作用;

  【日本】:自己有小算盘,黄金的80年代日本制造业大发展,希望能并购大量海外公司。之前主要走合资路线。日本当时希望能通过日元的升值在亚洲范围内形成自己的主导地位,并向东南亚的一些国家输出产能,至少可以增加在海外建厂的数量。

  从这个环境出发,日本、美国都没有出错,最后错在了日本自己。为了防止日元升值导致过度紧缩,日本央行选择了降低利率。目前学界普遍认为是当时日本没有抑制经济过热,比如当时泡沫经济时日本房价炒得过高。后来的剧情是美国通过海湾战争迫使石油涨价,推高制造业成本,泡沫破了。

  我用几百个字不能涵盖广场协议前后漫长的各种纠葛,学生时代用了差不多2周才看完所有相关材料。那时候的第一印象是,广场协议本身并没有什么错误,错的是日元升值的速度。或者说一个在上升期的国家过分的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低估了泡沫传导的速度。另外更正大家的一个普遍误区,当时美国不是仅和日本签订,还有英国德国、瑞士、法国,但把自己玩残了的只有日本。

  大家注意到人民币也在触底回升,于是这种担心现在不断的蔓延。历史没有简单的重复:

  中美之间的逆差是产业分工的结果,而且人民币贬值在前。目前评价比较恰当的字眼是“稳中有升”,可以认为是对之前贬值的一种纠错;

  汇率的背后永远是经济,你的经济越好,别人才愿意持有你的货币,货币才会具有更强的购买力。特朗普大帝的口号的GDP增长3%已经是美国历史上的超级英雄了,而前两天咱们家某领导定调2018年GDP增速6.5%……在增速上不是一个量级,汇率问题就比好解释。市场总有自发的纠错能力,两边泡沫一挤都会留有政策口的空间。也就是中国近一步宽松的空间;

  最重要的是中国在进行科技革命,产业升级,这是支撑和解释一些货币政策的最核心因素。也就是国师所说从高增速向高质量转型,一些政策也是在向这个目标倾斜。

  升值还有一个红包就是利好股市。最近自己特别累,每天都像赶场子一样开各种会,大家貌似都悲观了起来。市场本身有其自身的规律,只要有持续赚钱效应的个股出现,场外资金就有进场意愿。我们团队本身对年后行情充满期待,因为确实有新兴行业、技术出现,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好公司。还有一个大环境,可能美联储会提前结束加息周期,如果不结束就放缓缩表进程。

  PS:短期看指数再横两天,也许更短,会继续向上冲击2600,拭目以待。关注弹性大的券商、次新、创业板科技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