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民币强势回归!创13年来最大单周涨幅,俄罗斯加速去美元增配人民币,升值周期已经开启?

2019-01-12 13:17:16 和讯名家 
人民币强势回归!创13年来最大单周涨幅,俄罗斯加速去美元增配人民币,升值周期已经开启?
6.78、6.77、6.76、6.75、6.74,这是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接连升破的五道关口。本周,人民币汇率涨势如虹。

  1月11日周五,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7482,收创近半年新高。按上周五收盘价6.8645计算,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本周大涨1163个基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此轮大涨主要受年初季节性结汇高峰、中美贸易谈判释放利好以及美元指数等因素影响,就此断定人民币进入升值周期为时尚早。不过,相比于去年,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不太可能突破去年低点,全年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尤其是俄罗斯央行正加速去美元化,增持人民币并扩大黄金储备。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报告称,2018年11月人民币再次成为国际支付第五大最活跃货币,其份额从10月的1.70%升至2.09%(创三个月最高水平)。

  三大因素致在岸人民币创2005年以来最大周涨幅

  本周五,人民币中间价上调251点,报6.7909,创2018年7月26日来新高。人民币日内一路涨势如虹。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连续涨破6.78、6.77、6.76、6.75、6.74五道关口,双双创去年7月来新高,一周涨逾1000点,其中在岸人民币汇率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

  当天夜盘人民币汇率稍有回调,最终稳定在6.76附近。本周以来,人民币延续了去年11月以来的走强趋势,截至2019年1月11日,升值幅度已近3%。不仅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总体也呈现升值态势,目前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从92.40左右攀升至93附近。

  多位受访的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本周的大涨主要受年初季节性结汇高峰、中美贸易谈判释放利好以及美元指数等因素影响。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最近几日的人民币汇率大涨主要由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近几日美元指数的确在走弱,从过去在96至97附近徘徊下跌至目前的95左右。

  1月7日至9日,中美在京进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商谈期间,美元指数跌至2018年10月以来的低位。

  二是1月历来是季节性的市场“强制”结汇高峰,因春节前不少企业有财务核算、海外利润汇回的需求,推动外汇市场的结汇需求增加,进而推升人民币汇率。

  三是本周正值中美在京进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从中美双方官方的反馈看,中美贸易问题没有传出负面消息,市场情绪向好。

  人民币重回第五大最活跃货币,俄央行加速去美元化

  受美元经济见顶,以及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等因素影响,市场普遍认为强美元在今年将是“强弩之末”。

  与此同时,现在美元的国际储备和使用份额也开始出现下降,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上个月发布的最新报告称,2018年11月美元在全球支付市场的份额下降至39.56%,较10月下滑0.15%,而人民币再次成为国际支付第五大最活跃货币,其份额从10月的1.70%升至2.09%(创三个月最高水平)。

  人民币再受青睐不仅是在国际支付中,在国外央行的外汇储备中同样如此。俄罗斯就在加速去美元化,增配人民币和黄金储备。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央行1月10日发布的《俄央行2018年上半年外币和黄金管理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美元在俄国际储备中占比为21.9%,而在2018年3月底,美元在俄国际储备中占比为43.7%。

  报告指出,2018年第二季度,俄央行增加了持有黄金和其他外币的比重。俄国际储备中持有美元从2010亿美元减少至约1000亿美元,持有人民币从230亿美元增加至670亿美元。至2018年6月底,人民币在俄国际储备中占比为14.7%。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本周三也表示,随着全球秩序改变,实体经济及金融体系之间的不连接性会降低,过程中或会出现其他储备货币,比如人民币。人民币未来有机会成为美元以外的全球储备货币,但相比起中国经济规模的迅速增长,引入人民币储备货币的过程可能会相对较为缓慢。

  人民币强势回归,就此开启升值周期?

  人民币汇率在正经历新春“开门红”,而对于后续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市场的看法仍有一定分歧。谨慎一些的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今年将迎来高波动性,但跌破去年低点的概率降低;更乐观的观点甚至认为今年人民币将开启升值周期。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是在贸易缓和背景下的人民币汇率均值回归,是对2018年人民币超常规贬值的修复过程。受强美元周期可能结束、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经济和货币政策钝化、中美贸易缓和利好人民币升值因素影响,人民币单边贬值结束,“强币趋势”可能已经开启。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去年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由外部冲击所致,包括美国经济复苏加快,中美经济周期背离,美联储过快加息,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美挑起贸易战等。而从今年的情况看,去年的主要影响因素将发生变化。

  “汇率是两种货币价格的比率,因此,不能仅从国内经济基本面角度出发判断走势,还要具备国际和全球视野。虽然目前国内经济增长依然有压力,贸易顺差大概率还要收窄,但美国形势将恶化的更加快,这是相对概念,此消彼长下,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企稳回升。”王有鑫称,预计上半年受中美贸易谈判和货币政策持续发力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呈区间波动态势,下半年受中美经济形势变化,汇率将稳步提高。综合看,全年人民币汇率有望走强,收于6.6至6.7。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此前撰文称,高波动性将是2019年全球金融市场的主旋律。如果更多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人民币汇率将会呈现宽幅震荡。但在有管理浮动情况下,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有可能存在三种情形:

  一是基准情形,即如果市场相信政府有意愿也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则市场不会主动攻击人民币,人民币汇率有望在水平区间内窄幅波动。

  二是好的情形,即如果中国经济企稳、中美经贸关系改善、美元重新走弱,则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基本面的支持,甚至不排除出现震荡升值。

  三是坏的情形,即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下行、中美经贸关系恶化、美元继续走强,则人民币汇率稳定将面临考验。

百万用户都在看
百万用户都在看

  奇葩!高管集体失联,股价却7天暴涨41%!上交所紧急发监管函,10天不恢复信披将停牌,股票涨停变跌停

  重磅!回购细则正式落地,回购方案需明确规模,新增4项减持约束措施,3个月内必须明确回购用途

  34家上市券商2018年成绩单抢先看!中信国君海通净利前三,九成券商净利下滑,仅申万宏源(000166,股吧)与方正营收净利双增长

  监管新信号?十连板还未"特停",短线交易打开想象空间,这一因素成股价暴动推手,妖股行情还能走多久?

  大涨超400点!在岸人民币汇率升至6.78,开年大红有何深意,升值还能持续多久?来看三大关键点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出价134.6亿收购广州证券,三大目标曝光!溢价6%定向发行7.93亿股,越秀金控成中信二股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